2013-09-23

【影片】《現代版木馬屠城─服貿協議危機大解密》新書發表會(二)

2013-09-22

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
1.ECFA就如同中國與香港及澳門所簽訂的經貿安排。

2.ECFA的爭端解決機制是脫離WTO的,當成中國內部事務來處理,這讓台灣失去主權,實質港澳化。

3.ECFA就是在追求一中市場,追求市場整合,讓台、中、港、澳所有的商品、資金、人員、服務、資訊全部自由化,以達成政治上的終極統一。

4.ECFA不是單純經濟事務,而是在為終極統一鋪路。

5.馬政府先決定要簽ECFA,才去找中華經濟研究院評估影響,先射箭後畫靶!

6.如果ECFA真能增加26萬工作機會,那麼台灣的失業率應該從4%降到2%!

7.ECFA簽3年後,台灣失業率持續在4%以上,最高還到達5%。

8.ECFA簽訂後,台灣對中國投資反而更嚴重,外資投資台灣反而更減少,全球排名倒數第2,下降20%。

9.可見ECFA對台灣是敝大於利。

10.服貿協議是根據ECFA第四條文本來的,根據WTO規定,ECFA是過渡性協議,10年後,90%的商品都要自由化完全開放,要去建構一中市場。

11.金融服務是服貿協議的重點,服貿表面上說只有11開放個服務業領域,但那都是大領域,雖然說只有開放64項行業,實際對照國內行業別是超過1000項行業,包括生老病死,搖籃到墳墓;食衣住行育樂,無一倖免。本土中小企業將遭受非常大的影響,衝擊的人數會超過400萬人。服貿之後台灣實質薪資會繼續下滑。

12.服務業除了金融是大型行業,其他都是中小企業。產值佔GDP七成,就業人數佔六成,其所受到的衝擊將遠勝於ECFA當時製造業所受到的衝擊。這樣的衝擊竟然是黑箱作業。

13.簽服貿協議就是更擴大中資來台,馬政府都拿自由化、國際化的大帽子來扣台灣經濟,所以要跟中國簽合約。

14.自由化與全球化的前提是雙方都要是自由經濟體,但錢進中國與中資來台的本質是完全不同的。第一,台灣與中國是不對等的經濟體;其次,台灣是以民營企業為主的自由競爭市場,但中國是國營企業為主,政府介入非常深的非自由經濟競爭市場,然後,中國經濟規模GDP約7兆美元,台灣只有0.4兆左右,經濟規模完全沒法比較,小經濟體會被大經濟體吸納。這不是可以拿一般自由化、全球化來比擬的。

15.錢進中國與中資來台的目的也不相同,台灣企業都中國只是為了追求私人利潤,不會去干預中國內政,但中資到各國都會影響別人的內政,張忠謀說過,如果沒法有效控管中資來台藉股權取得台灣企業的主導權,台灣的技術很快就會被中資企業掏空,台灣優勢就完全喪失。

16.開放金融比製造業西進影響還大,製造業如果在中國投資失敗就只是投資者自己的損失(過內部份企業也會影響)。金融業西進投資,其資金大部分是來自我們社會大眾的存款,萬一在中國投資失敗,造成呆帳擠兌燒回台灣,會產生金融風暴。

17.中國金融業來台灣更可怕,中國四大銀行任何一家的資產都比台灣所有銀行加起來的資產還要來得大。持股比例限制對台灣很困難,但對中國太簡單,何況中國銀行都是國營企業,如果沒辦法持股超過50%根本無法掌控那家銀行。但在台灣只要有10%~20%持股,就可掌握台灣的銀行,因為台灣多是民營銀行。所以這無非要讓中國來掌握台灣的金融命脈。

18.台灣經濟奉送給中國後,中國要談和平協議就沒啥好擔心的了,所以馬英九才會在立法院開議前,急著拔掉王金平,我的觀察就是服貿協議的問題!否則沒那麼急迫。

政治大學法律系教授林佳和:
1.中國很會散發訊息,例如中國說他不了解台灣的九月政爭,但希望台灣儘快通過服貿協議,這是中國很清楚的訊息!也是給服貿協議的註腳。

2.美國經濟學家/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Joseph Stiglitz曾說過,要進行國際間的自由貿易協定要符合三個原則
(1.)雙方要對等
(2.)協商過程與結果要透明
(3.)不能只考慮經濟結果,也要考量自由貿易協定最後對這個國家政治面跟社會面的影響,例如不能使大企業賺飽了,勞工經濟卻每況愈下

3.從ECFA到服貿完全做了相反的示範,兩邊既不對等,台灣獲利也無前景,政治社會受影響,過程也不透明,馬英九身為國際法學者者竟然還說國會不能對行政部門所簽的協議說三道四,不能修改。這真是最大的悲哀。

4.只有政治理由才會去選自由貿易協定最差的結果(馬政府)。

5.馬英九跟陳長文都說服貿協商過程不能公開,兩個都是哈佛大學國際法博士,講出來的都是完全違背國際法的話,大三的學生都知道他們在一派胡言。

6.歐洲跟美國協商的過程都有公開,國會議員、公民團體或是民眾都可以隨時要求政府交代協商過程到哪邊。

7.大部分產業都不知道影響的程度。

8.其他國家是簽訂前要跟國會與民眾諮詢,簽訂中要隨時跟國會報告,簽訂後國會要逐條審查,馬政府連事後審查都不給,更別說事前與事中,既不合法,又不正當。

9.台灣跟中國都是WTO會員國,應該依照WTO規範解決爭端,但ECFA就是開了後門,不再尋求WTO相對,對等的爭端解決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