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3

【影片】《現代版木馬屠城─服貿協議危機大解密》新書發表會(三)

2013-09-22



台聯立法委員許忠信:

木馬屠城的「馬」就是馬英九。台灣人原以為這隻馬是好的馬讓牠進城,選他做總統以後,現在他藉由服貿協議要引進中國的大軍進到台灣,當前之急,一定要將馬英九肚子裡面的那些中國大軍阻擋,不能讓他們進來。

「服貿協議」是ECFA裡面的執行協議,裡面的商品貿易要談的有一萬兩千項,農工產品開放解禁成為零關稅進入台灣;我比喻這叫急性病、像霍亂;這一萬兩千項產品進到台灣,台灣產業會空洞化,但有沒有救?有救!只要台灣的海關關起來,我們的產業還會發展起來;就像得到霍亂,但看醫生、吃了藥,就會好。

但服貿協議是慢性病,像糖尿病;讓中國的服務業一次一次的開放進來;這次是第二階段的開放,將來還有第三階段、第四階段,會像得到糖尿病沒藥醫,到最後必然死掉,服貿協議就是這麼嚴重的效果。

對中國有多重要呢?服貿協議的期間只有十年(ECFA過渡期十年),這期間的2016年到2020年之間,因為2016年台灣會選出一位新總統,不論那一個政黨執政,都不可能像馬英九這樣開放引進服務業與農工產品進入台灣,因此也只有馬英九倒數的這三年。現在到2016年中國要馬英九去落實服務業貿易與商品貿易進到台灣唯一的三年,這三年誰當立法院院長?王金平!而為什麼要在立院開議之前把他剷除?因為王院長被理解為,是主張服貿協議要逐條審查的人。故王金平在9/13早上步出其官邸接受訪問時,他主動澄清「服貿協議是在野黨跟執政黨黨鞭同意要改成逐條審查,非其主張。」

9/13(五)上午十點,王金平與各黨團協商,他看到(開除他黨籍)國民黨的三位黨鞭林鴻池、王廷升、林德福時,他語重心長對他們說「我當立法院院長十五年,不論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都本著讓預算、政策通過的立場,希望拉進朝野的距離,你們不能說有功(通過)就去跟馬英九邀功,有退讓的就推給我王金平。」他並說「服貿協議是你們誰同意逐條逐項審查的?!」

6/13上海簽訂服貿協議時,我佔據主席台,我要求服貿協議不能只是送到立法院來要求備查,我要求服貿協議必須要逐條逐項審查,而且要表決看如何再做處理。當時,王院長坐在中間,我提出這樣的要求,賴士葆就坐在我的對面,他聽聞後立刻頻頻點頭直說「合理!合理!這樣可行!」王院長說既然你們覺得合理,那我們簽協議→將審查案變成逐條逐項做審查,每一項都須召開公聽會…等等;簽完協議之後,他們沒想到北京的反應這樣的激烈,但中國為什麼反應激烈?

服貿協議已是第二階段的開放,到2020年還有好幾階段的開放,如果每次開放都要經台灣立法院逐條逐項審查、召開公聽會,去對中國,台灣人民意定會反彈,而中國要以經逼統的路會被阻擋;而且不止是服務貿議,還有商品貿易、爭端解決機制也要逐條逐項審查,將來所有兩岸經貿協議皆是,因此對中國而言無法接受,但台灣藍綠都覺得合理!當時我抓住這一點要求國民黨簽此協議(逐條逐項審查)。結果中國與馬英九都認為是王金平提的主張,因此必須在這個會期之前,把王金平院長的位置拔除,換一個願意配合中國與馬英九以商逼政的院長來接,未來所有的經貿談判,才能快速落實。

從那裡驗證?林德福在9/10告訴媒體,在這個會期立法院一定要通過服貿協議,其他不講。隔天我踫到他問「你說這個會期一定要通過服貿協議是什麼意思?」他說「不然能怎麼辦?」,意思是上面的交待。他做一個黨鞭一定得通過。

馬英九開始對王金平開鍘後,林中森(海基會董事長)無故飛到北京見俞正聲,我個人研判,是說現在已經開始處理院長拔除之事。

王金平認為是執政黨黨鞭接受民進黨要求,他只負責達成協議。我看到王院長從9/13一整天都在撇清他跟服貿協議逐條逐項審查的關聯。我認為馬英九藉著剷除王金平要替中國引進中國服貿等勢力進到台灣。這就是木馬屠城。

我們有辦法擋下服貿協議嗎?馬英九說過,如果改一條就全部退回。那麼,(服貿協議第十六條第一款規定「大陸與台灣應逐步減少服務貿易限制以促進服務貿易自由化,就進一步市場開放展開磋商」);第十六條第二款,「依據本條第一款展開磋商(將來進行的第三、第四協商)形成的結果,構成本協議的一部分」,我的解讀是空白授權。也就是說,這次的服貿協議,如果在台灣通過以後,將來我們派代表到中國談判第三、第四階段的開放,其談判成果,就構成本協議的內容,而如果本次協議已被台灣的立法院逐條逐項審查通過了,將來第三、第四次的談判結果就不必再送到立法院審查,更不必再送行政院審議,在北京的談判代表簽字後,就立刻對台灣產生拘束力。故第十六條第二款即是空白授權,所以我們要求刪除第十六條第二款。而根據馬英九他的說法,就是說這個服貿協議就得擋下來了。這也是我替各位想出來的一招,也希望此想法讓國人知悉。

問題與討論:

Q:大紀元記者周先生:針對許立委說中國找人來向王院長來表示關切之事,這也是中共來電關說王金平,那為什麼台灣政府卻不講這也是關說,反而與中共友好,對國民黨自己黨內的人卻指為關說。不知各位看法如何?

【王塗發】:這必須要問馬英九他到底有幾套標準,他隨便找個理由要剷除王,卻不明說因為擋服貿所以要王下台,隨便用監聽的資料就要入人於罪,馬自己的貪腐集團(林、賴)關說等問題,對國民黨黨譽的影響小嗎?

【林佳和】:從這件事所有時間點的安排(從6月得到監聽資料、王出國、立院開議等)都算得很準確,他能安排這些事,所以不要再說馬無能了。

Q:台灣北社監事:多位教授的資料準備充份,讓我佩服,從此事(服貿)讓我們應要先有察覺,再來知識,要有計劃,行動;才能把我們所講的東西付諸予行動改變事實。但常常很多活動都是聽一聽之後就沒事了;既然服貿協議對台灣的影響這麼大,從經濟到文化未來的民族發展,那麼民眾應該要做什麼?專家們能否想想如何引導人們?

【王塗發】:馬英九從過去的油電雙漲,證所稅等政策,我曾提到,現在唯一能救台灣的事就是「拉馬下台」,但只能透過立法院,所以必須先要罷免掉那些「馬意」立委,讓國民黨在國會變成少數,才有辦法;大家如果不走出來,當然聽一聽之後就沒了;現在他的民調已經到「九二共識」(9.2%)到,難到要等到「六三三」嗎?所以要先推罷免馬系立委。

【張炎憲】:先讓一般民眾了解什麼是服貿協議,仍有許多人不了解究竟內容是什麼,所以要讓更多人知道服貿不好的地方在那裡(影響到多數的企業與多數的民眾不好),立法院也有立委不見得會擋下服貿協議,這也是為什麼台灣社要召開說明會與新書發表會的第一方向,而我們也要讓這些立委知道不做(擋)不行,向他們施壓,這是第二方向。第三方向則是街頭運動,民間社團要站出來,還有透過網路的公民(意識)團體,如同929活動也是由公民串連。街頭運動已方成兩種:1.傳統民間社團(如台教會、台灣社);2.走非傳統路線,網路串連方式組成。要讓服貿協議進入議題,亦是民間團體該做的事,大家要分進合擊擋下服貿協議才行,否則對台灣的危害極大。

台灣社舉辦說明會,內容將會公布在網站,而出版的這本書,也會贈閱各社團,期待做好這個首要階段的工作,而不是最後的階段。

Q:這本書的內容可再精簡嗎?能夠幾頁就能讓人一目了然?

【張炎憲】:這已經最精簡的版本。

Q(民眾):向家附近商品說明服貿協議的危害性,但許多人都不知道。 

【張炎憲】:確實現在許多人都不知道。

Q(民眾):ECFA爭端機制的要件為何? 

【林佳和】:包括所有產業的任何爭端。何時需要啟動爭端機制,無非是解釋一個政治動作的問題;只有進入政治動作才會開啟一個爭端進入法律;如果跳過WTO進入ECFA設定下的經和會,經和會的兩邊協商勢必又回到政治,故危險之處就在此!

【王塗發】:台灣與中國原本都是WTO的會員國,若會員國發生貿易爭端,例如歐盟告中國產業的傾銷、或政府補貼的問題等都是屬於爭端,既同屬會員國就應到WTO的爭端處理機制尋求解決,但在WTO就是國與國(主權)的國家,中國不肯。過去台灣限制中國很多的產品進到台灣市場,對其他國家沒有,所以當然中國可以提告,但中國為何不肯,因為這樣就變成國與國的對等地位,他要等ECFA簽了之後,在裡面弄出一個爭端解決機制。就法而言,此機制就是中國要從WTO提出來,由其組成的委員會去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