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1

拒阿扁轉診?醫學中心紛自清,北監說謊到何時?

夫~勇者;濟弱扶傾,雖千萬人吾往矣善哉!善哉!
「勇夫」者;落井下石,恃強欺弱,哀哉!哀哉!
 

拒阿扁轉診?馬偕:北監從沒來問過
新頭殼newtalk 2012.09.21 謝莉慧/台北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轉院檢查身體,之所以「捨馬偕醫院、就台北榮總」如今扯出案外案!台北馬偕醫院今(21)天下午發出新聞稿聲明,強調從沒有拒絕陳水扁的戒護 外醫轉診,院方強調,整件事從頭到尾,都沒有接獲台北監獄諮詢有關陳水扁就醫的相關問題,既然從沒來問過,何從拒絕起,直指北監說法「叫人驚訝」。

陳水扁上午由署立桃園醫院轉診台北榮總,檢查身體,由於陳水扁的女兒陳幸妤日前曾公開點名,應讓陳水扁到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就醫,指陳水扁對於「軍方槍桿子醫院」懷有強烈恐懼,政治色彩鮮明的北榮不足以信任,北監捨馬偕、就北榮的決定格外引發外界關注。

為釋疑,台北監獄副典獄長蘇清俊上午不但親自在北榮召開記者會,北監也以書面新聞稿指出,北監是在跟幾家醫學中心接觸皆碰了釘子後,才決定轉診北榮,北監 宣稱馬偕醫院「另有其他高階醫療人員向北監表示,基於場所較為擁擠及其他病人權益,希望不以該院為考量」,且該院的功能性核磁共振檢查「僅供研究使用,臨 床經驗尚有不足」,這才拍板,讓北榮接手。

馬偕醫院則澄清,截至目前為止,馬偕並無接獲北監諮詢有關陳水扁就醫的相關問題,北監根本就沒來問過,因此無所謂醫療高層或管理階層對於此事有不同意見之說。

不僅如此,馬偕醫院也說,各大醫學中心都有功能性核磁共振檢查(Funtional MRI)儀器,且多數都用在學術研究上,較少應用在一般臨床的治療用途,不明白北監的發言從何而來。

馬偕醫院表示,包括法務部及扁的醫療小組,先前都曾向馬偕醫院詢問過相關意見,當時,馬偕醫院即已組成醫療團隊並規畫住院相關事宜,以為準備,何況身為醫 學中心本來就不能拒絕病人的轉診,馬偕醫院向來基於耶穌基督愛人如己、關懷弱勢的精神,提供身、心、靈的全人醫治,對於任何有醫療需求者,均竭盡所能提供 完善的醫療服務與照顧。

拒阿扁轉診?醫學中心紛自清 北監「人球」說法遭疑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戒護外醫轉診到台北榮總,真是因為沒有其他醫學中心願意接手?或缺乏儀器?台北監獄的這一番說法,現在遭點名的醫院一一跳出來澄清,不 只馬偕醫院聲明沒拒絕過陳水扁,林口長庚也表示院內是有「小栓子偵測檢查」儀器的,就連北監口中「建議前往北榮」的高雄長庚榮譽副院長陳順勝也出面駁斥。

陳水扁今(21)天轉診台北榮總檢查身體,但「捨馬偕、就北榮」的決定,引發扁家人不滿,質疑北榮的政治色彩鮮明,不足以信任。究竟為何讓陳水扁在北榮接受檢查?北監一番沒有其他醫學中心有能力或願意收的官方說法,現在面臨強烈挑戰。

原來,台北監獄副典獄長蘇清俊上午不但親自在北榮召開記者會,北監也發出書面新聞稿,一一點名亞東醫院、林口長庚、台大醫院、馬偕醫院等 北部各大醫學中心,還洋洋灑灑列舉其拒絕讓陳水扁轉診的回覆以及理由,有的沒儀器、有的經驗不足,甚至還有直接拒絕者,強調轉診北榮是不得不的決定。

不過,馬偕醫院率先跳出來澄清,發出聲明強調,截至目前為止,並無接獲北監諮詢有關陳水扁就醫的相關問題,也從沒有拒絕陳水扁的戒護外醫轉診;院方 還說,法務部及扁的醫療小組,先前都曾向馬偕醫院詢問過相關意見,當時,馬偕醫院即已組成醫療團隊並規畫住院相關事宜,以為準備。這番發言,形同打了北監 一大巴掌。

不僅如此,被北監指稱「林口長庚醫院表示並無小栓子偵測檢查的醫療儀器」,林口長庚醫院也回應表示,院內其實有小栓子偵測檢查儀器,可能是與北監在溝通上產生誤會,院方沒有預設立場,要接或不接轉診,一切尊重病人意願。

陳順勝也出面駁斥,表示很訝異陳水扁會被轉診到北榮,強調自己從未建議北監將陳水扁轉診至北榮檢查。

至於被指小栓子偵測檢查醫療儀器故障的亞東醫院僅低調的表示,該院的小栓子偵測檢查醫療儀器多年未使用,未駁斥新聞稿故障說法;台大醫院則不予回應。